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3年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及新学期开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88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本学期即将结束,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为做好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及新学期开学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要求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学生自2023年7月3日至8月27日为假期,8月26日(星期六)、27日(星期日)返校报到,8月28日(星期一)正式上课。2023级新生报到时间为830日(星期三)。

(二)以上安排如有调整,具体时间和要求以学校最新通知为准。

二、离校返乡

各学院要全面掌握学生离校返程动态,做好信息跟踪随访,确保离校底数清、行程可追踪、抵家有反馈。

三、暑假期间有关要求

(一)做好对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和动态管理

1.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围绕:政治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网络信息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实习及实践安全、求职安全、心理健康等开展假期安全教育,并覆盖到全体学生。提醒学生假期做到“三远离、三谨防”,即“远离不良网贷、远离裸聊、远离黄赌毒,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谨防电信网络诈骗、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和溺水”,结合案例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作息,保持充足睡眠与规律的学习生活习惯;引导学生学会调节情绪压力,保持积极健康心态。

2.做好假期学生动态管理。要掌握每名学生的返家行程,做好动态跟踪管理,确保每名学生安全到家。掌握每位学生动向,做到心中有数、风险可控。分管领导、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要保持通信畅通,要掌握学生去向及思想动态,尤其要重点关注存在家庭、就业、学业、心理等方面问题的学生群体。对学生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3.动态掌握学生思想情况和心理健康状况。(1)要在假期与学生保持沟通联系,了解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解学生家庭有无重大变故和其他可能对其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以及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及社会实践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假期思想动态,并将上述方面作为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座谈会的主要议题。(2)要依托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及学生骨干,采取科学方法关注全体学生的思想动态、情绪状况,全面加强对出现学习、就业、经济等困难学生的心理关注,及时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异常情况,持续加强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强化暑假在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暑期留宿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要有专人专班负责暑期在校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假期留校学生日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一旦有突发应急事件,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要及时赶到现场,科学妥善处置。学院要对留宿学生全覆盖开展日常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做到:

1.遵守学校假期各项管理规定和请销假制度,维护自身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保持通讯畅通,经常与家人保持联系。

2.自觉遵守学生公寓和宿舍管理相关规定,保持宿舍卫生良好,不私自调换宿舍,不未经允许留宿他人。不私接电源和乱拉电线,不使用违规电器,宿舍内禁止吸烟,注意用电安全,做好人走电断,锁闭门窗,注意防火、防盗。

3.严格执行学生公寓作息时间,按时归寝、按时就寝,不得未经批假夜不归宿。配合做好每日晚点名工作。

四、提前准备好下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开学时间及要求,提前做好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各项准备工作。对于在校生,要提示学生安排好返校车票等事宜,按时返校上课,认真、及时、准确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对于未及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本人或家长取得联系,问明原因,掌握动态。新生开学报到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学校假期值班电话

校总值班室电话:83955050(节假日昼夜)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83951234(昼夜)

学生处值班室电话:83956666(昼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