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3年大学生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33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共建平安校园。现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0日至4月30日

  二、活动安排

  (一)“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承办: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

  (二)“4·15国家安全日-天工话保密”专题讲座

  主讲: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滕堃玥

  (三)“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演讲比赛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主题友谊辩论赛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五)主题班会活动

  1.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各学院要结合以下内容,召开主题班会,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1)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2)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立足学院实际,加强校警协同,通过邀请学苑派出所警官开展专题讲座,辅导员组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围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学生全覆盖。通过辅导员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形式,开展针对刷单、兼职等大学生最易受骗的案例进行专项教育,告诫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牢记“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着力消除宣传的死角盲区。多措并举、联防联控,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识骗防骗能力,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3)网络素养安全教育。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责任,正面向学生讲清“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并不非法外之地。在网络上发表言论时,必须要尊重客观事实,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并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培养学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的意识,以正面、健康、理性的态度对待网络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4)习惯养成教育。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加强校园交通安全教育。结合交通事故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杜绝在校园内超速驾驶机动车或骑行共享单车,不要在校园内非停车区域停放车辆,确保校园通行秩序规范有序;教育学生要做到遵章守纪、文明走路、安全行车、安全乘车,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引导学生对国家法律法规、学校纪律规定要有敬畏之心,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更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或心存侥幸而触及红线底线,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让遵纪守法成为一种习惯,自觉为自己健康成长成才负责,为维护校园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2.组织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发布,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

  3.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起“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视频号话题,各学院引导学生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

  4.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学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5.组织观看“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间,组织引导学生登录国开学习网进行免费学习。

  6.开展“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引导学生可通过官方账号、学生个人账号参与话题互动。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校安全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秉持“安全工作无小事,学生安全时时讲”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各项活动,确保安全教育全覆盖。辅导员要全程跟进、适时小结,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安全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及时宣传学生广泛参与活动的情况,全面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