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178

各学院: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发挥专业优势、锤炼实践本领,切身感受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现就进一步做好寒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春季学期开学前

  二、开展内容

  以“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统筹线上线下、大事小事,引导青年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七项内容:

  1.“青春向党,深学笃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学院要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学生党员、班团骨干等开展联组学习、备课宣讲、研究阐释,充分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了解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等,完成一篇实践报告、一篇红色人物专访或者制作一部小视频,广大青年学生要做好理论学习先锋和实践服务表率,持续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书写大时代下的“小故事”。

  2.“情暖冬日,心系人民”——青年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鼓励同学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相关防护的情况下,通过线下线上,就近、就便灵活开展志愿服务。可结合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开展关爱失独、孤寡老人、孤儿、留守儿童慰问帮扶。鼓励同学们通过返乡参与国情民情调查、政务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多形式活动,运用所学服务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力所能及做出自己的实际贡献,完成一篇实践报告、调研报告或咨询建议,将个人价值融入时代使命之中,在身体力行中传递青春正能量。

  3.“情系三农,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活动。鼓励师生深入新农村,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4.“文化润心,传承有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活动。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家乡春节习俗为主线,突出家乡的地域文化特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领悟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感受传统节日魅力;通过长辈讲述、走访邻里街坊等方式,用文字、图片、影像等记录家乡的春节民俗;通过实地探寻、考察学习等方式,主动担当家乡非遗传承人,多形式宣传家乡文化遗产;通过亲手制作、设计创作,形成家乡传统手工艺品、书画作品、年味食品等系列实物类成果。

  5.“力学笃行,履践致远”——岗位实习实践活动。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通过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积极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增强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本领。

  6.“以劳树德,以劳育美”——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开展“我爱我家”居家系列“劳动+”实践活动,以“我为父母做件事”“今日我掌勺”“居家好青年”“我的家风故事”“全家都节约”等形式将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增长劳动技能,体会劳动的喜悦,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增进家庭情感交流。

  7.“假期充电,赋能成长”——假期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围绕综合素养提升,正确把握寒假充电补弱项、课余提升增强项的重要契机。通过优秀书单,在阅读中遇到更好的自己,鼓励开展原创书评和读书分享活动,通过阅读不断思考,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开展寒假技能解锁活动,挖掘自身禀赋,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一技之长。开展“对话自我”总结活动,进行年度深度总结,为新一年做好学习计划和成长规划。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方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专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及时了解、广泛参与,确保活动实效。

  (二)注重总结,做好教育宣传。各学院要积极探索线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新方式,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发掘活动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和优秀案例,以Vlog、H5、短视频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加强活动宣传,“天工学工”也将择优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