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266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学习生活的开端,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环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结合2023级本科生军训计划和各学院实际情况现就做好2023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831日起至922

二、总体思路及开展方式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党史国情教育、入党启蒙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校纪校规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入学适应教育、专业认知和学业指导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劳动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朋辈引导与环境熏陶相结合、集体辅导和个体指导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开展方式

以线方式为主,可结合实际,将学校规定动作和学院自选动作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新生教育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我和我求学的城市相关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党团和班级建设,精心设计新生第一次主题班会,加强集体主义观念教育,注重在新生中挖掘和培养学生骨干;加强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结合《关于在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学院党委书记讲铸魂”党课的通知》,牢记嘱托、挺膺担当”为重点深入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新生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通过举办主题演讲、知识竞答、新媒体作品创作升国旗仪式多种思政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深厚情感。

(二)校史校情与爱校荣校教育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新生参加学校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组织开展学习《天津工业大学章程》开展师生共同讲校史活动,通过介绍学校历史和传统、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特别是学校近期发展规划和进展情况,使新生形成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通过举办“新生见面会”“朋辈经验交流分享会”“我与天工有个约会”“打卡天工”等活动,引导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三)安全和法治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尽早着手做好新生的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溺水、防非法校园贷的日常安全教育、实验安全教育、公寓安全教育、保密安全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面向新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讲,指导新生广泛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学生对校园贷诈骗、山寨“新生群”诈骗、兼职诈骗、电话诈骗、校园卡等推销诈骗、各类培训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行为的认知能力加强新生保密知识学习及保密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加强新生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学生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校规校纪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专题教育、主题班会、知识问答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新生深学习《学生手册》关内容,全面深入解读学校相关政策和管理规定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及时组织全体新生深入学习《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学生公寓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教育引导新生做到懂规矩、守纪律、不逾矩面向新生介绍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学校学生资助体系及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项目、绿色通道的办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办法等。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各项资助流程。

)专业导航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组织学籍政策解读、“院长面对面”、班导师开专题班会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为新生作科学启蒙和成长辅导。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向学生详细介绍学科发展沿革、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就业前景等,特别要加强培养方案、选课方案等相关内容的解读与引导,使学生尽快对所学专业有全面细致的了解,激发专业自豪感、增强专业归属感,调动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举办各类学习指导活动,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和未来发展,及早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入学适应教育(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和集体生活的特点,了解出现心理问题如何化解以及自助、互助的方法,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崭新的学习生活和人际关系,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七)廉洁文化教育

通过组织新生聆听相关课程,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多形式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让新生在活动中切实感受以廉立德、立言、立行的正确导向,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加强学生廉洁诚信和纪律规矩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民族团结教育

结合民族团结月相关活动,通过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时了解、妥善解决少数民族新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九)诚信教育

各学院要开展学生诚信教育,教育学生诚实守信、实事求是、担当务实,特别是要提前做好考风考纪受助学生资格认定、助学贷款等方面的诚信教育,在实践中引导学生将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诚实守信、踏实认真、言行一致。

创新创业教育

要把“天开园”建设情况作为入学教育必讲内容,与开展“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同时,学院可以主动邀请创新创业领域专家、优秀校友企业代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生开展双创讲座,激发创新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发动全体教师参与开展相关活动策划实施,设计开展师生互动的活动,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辅导员、班导师必须亲力亲为参与活动整个过程进一步创新载体、凝练特色、打造品牌。

(二)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各学院要将新生入学教育和“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我和我求学的城市、大学生就业观教育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统筹起来,做到教育内容和教育对象全覆盖。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边工作、边总结、边推广,及时向学校报送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营造浓厚的新生入学教育氛围。

(四)以生为本,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根据新生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辅导员、班级导师要深入学生、关爱学生,要特别关注新生中的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