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127

各学院:

为进一步在学生中加强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共建平安校园。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5日-5月15日

二、活动内容

(一)新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学生行为规范及违纪处理办法(暂行)》《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通过以往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继续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管理各项规定,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不做校园防疫的旁观者、局外人,切实维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对国家法律法规、学校纪律规定要有敬畏之心,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更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或心存侥幸而触及红线底线,自觉为维护校园疫情防控安全贡献出青春力量。

(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立足学院实际,加强校警协同,通过邀请学苑派出所警官开展专题讲座,辅导员组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围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学生全覆盖。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辅导员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形式,开展针对刷单、兼职等大学生最易受骗的案例进行专项教育,告诫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相信“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着力消除宣传的死角盲区。多措并举、联防联控,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识骗防骗能力,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三)网络素养安全教育。围绕网络素养安全教育这一主题召开专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学校编发的《青年大学习特辑:青少年网络素养公开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责任,让学生明白“什么可以网上讲、什么不可以网上讲、讲了要负什么责任”,正面向学生讲清“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并不非法外之地。我们可以在网络张扬个性、宣泄情绪、表达意见建议。但在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必须要尊重客观事实,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并坚守法律和道德底线。”培养学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的意识,以正面、健康、理性的态度对待网络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秉持“安全工作无小事,学生安全时时讲”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抓住学生返校前后时间契机,精心组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确保学生安全教育全覆盖。辅导员要全程跟进、适时小结,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切实提升活动实效。

(二)强化协同,加大宣传。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安全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优势,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积极转发学校编发的“文明上网”倡议书,“天工学工”将对安全教育活动中典型经验做法适时予以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