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喜迎二十大 成就职业梦”职业发展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122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引导学生主动就业、积极就业,提升就业竞争力,经研究,决定开展“喜迎二十大 成就职业梦”职业发展教育活动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成就职业梦

、活动目标

以“立足学院、贴近学生、鼓励创新、促进就业”为原则,深化“早动员、早教育、早引导、早培训”的理念,指导广大学生端正就业观念、认清就业形势、提升就业能力,强化学生生涯规划能力,在高年级学生中营造积极行动、主动就业,在低年级学生中营造关心职业发展、关注就业的良好氛围。

、活动内容

通过举办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就业云课堂、就业观主题教育、朋辈引领“学长说”职场见闻“导师说”和简历大赛等活动,对全体学生开展就业教育、指导和训练,具体内容为:

(一)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

各学院结合就业形势与专业就业特点,2023届毕业生进行就业动员召开一次就业指导主题班会,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引导毕业生科学分析就业形势,合理规划就业目标。积极鼓励广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就业政策,探索就业路径,开展就业行动。

(二)就业政策宣传月活动

各学院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好组织安排。

)“点亮生涯‘就’在天津” 就业云课堂活动

各学院按照《关于开展“点亮生涯‘就’在天津”就业云课堂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好组织安排。

就业观主题教育巡讲和公开课

邀请入选“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之星等市级学生巡讲团成员,为我校学生开展巡讲活动。此外,还将邀请天津市首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对学生开展《就业价值观的确立与澄清》专题公开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价值观,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

(五)朋辈引领“学长说”和职场见闻“导师说

以视频、直播或文章推送的形式,开展校外就业导师、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人员和毕业生就业先锋的分享交流,助力学生了解职场、激发学生就业主动性。

(六)简历大

在全校组织开展简历制作大赛,以提升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就业基本技能,同时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人才需求搭建互通互动桥梁。

以上活动具体内容见附件或另行通知。

(七)各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按照《天津工业大学2022年职业发展教育活动月学院活动一览表》,做好活动开展。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保证实效。各学院要重视职业发展教育工作,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同时,结合学院特色,精心策划安排本学院活动,丰富教育形式,把职业发展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工作实效,引领学生提早规划人生、明确奋斗目标,进一步推动学生成才、就业。

(二)广泛宣传,注重总结。各学院、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利用条幅、展板、宣传栏、电子屏、网站、微信等宣传手段,集中宣传报道此次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宣传就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