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120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根据《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提高他们的

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二、活动时间

5月24日至6月10日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际、多措并举,认真开展好各类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做好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开展一次诚信征文活动。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国家资助 助我成长”为主题开展原创征文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

2.组织一次资助感恩诚信与励志教育主题班会。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等资助项目,进一步挖掘诚信内涵,丰富宣传形式,引导广大学生信守诚信。

3.组织一次资助诚信教育主题观影。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专题等形式,组织学生观看诚信教育宣传片,鼓励学生结合实际畅谈个人感想体会。

4.制作一幅资助宣传画作品。以“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传播资助好声音,传递“诚信、感恩、励志”正能量,弘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逆境成长精神。

5.召开一次毕业生还款确认专题会议。组织贷款毕业生在国开行系统按要求完成网上“毕业确认申请”、《毕业确认表》签订等。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增强诚信还款意识,牢记还款要点,详细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还款流程及方法、征信系统及违约的危害等知识,为贷款毕业生如何拥有良好的信用记录给予指导,避免因疏忽造成违约出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现象,最终影响个人信用。

四、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组织,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积极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教育引导,体现过程育人。

2.请各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结合实际深挖资助育人元素,不断提升育人效果。